外贸论坛»论坛首页 宜选专栏作家 绿茶SOHO

绿茶SOHO如何外贸报价之一

【话题活动】令我印象最深的客户【会员活动】送金币!还有没领的么宜选网外贸实战集训活动(深圳站)
查看: 22548|回复: 499

[原创] 绿茶SOHO如何外贸报价之一

  [复制链接]

243

主题

518

好友

9167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高级总监

外贸仔仔

Rank: 6Rank: 6

金币
9426
功勋币
122
听众数
53
注册时间
2013-1-16
最后登录
2017-5-31
在线时间
845 小时
帖子
7035
发表于 2013-6-30 20:48:17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从毕业到现在,SOHO也将近1年半的时间了,但是对于外贸如何报价的问题我还真的不是特别清楚明白和了解透彻。这里说的不清楚和不了解当然是指贸易公司和工厂他们各自的报价模式和算法。因为我在工厂待过,贸易公司也待过,他们的算法不同,但是具体核算的套路也不是很清楚明白,正面推出这个价格后我再自己去反推算出产品的成本,根本就算不通。希望一些朋友可以在帖子里跟跟,发表发表你们工厂或者贸易公司的算法,让大家一起学习学习。
    这里我仅把我SOHO的外贸算法分享给大家。

    在销售过程中,报价是必然要经历的步骤,而做外贸,无论是业务员还是SOHO,在和客人交流跟进的过程中,报价是在了解自己成本的基础上再加上合适利润率的一个过程。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工厂或者在贸易公司里工作,要想方设法去算出成本的原因。
那么如何报价呢?我一般都这么操作:


A,搜集信息
1,询工厂产品价格
   当拿到客户询盘以后,需要去问工厂询价,在和工厂询问价格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注意的就是产品含税与否,是否包含运费,起订量等。因为做SOHO,在价格做烂的情况下,不是技术产品,一般都只赚个退税,因此开票有退税,不开票没退税。含税价格比不含税价格略高。当然这个在成本核算的时候也要注意,量不大的话,开票和不开票还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哦。量大,且能拿到很好的工厂价格,差价大,退税率高的话,不用算肯定是开票划算的了,因为退税多。反之则仔细核算后再做决定。因为有时候我们从工厂能拿到很好的价格不一定客户那边就能拿到好的价格哦
2,询工厂产品信息
    产品信息价格单个产品克重,多少产品装一袋,多少袋装一箱,整个箱子的尺寸,毛重净重等。因为知道单个产品克重你可以自己计算出净重,毛重就可以自己估估,省的自己再问对方毛净重了,大家都知道工厂有时候很忙的,问的多了他们会烦会生气的,(尤其是那种我们只询价不下单的工厂,对你是又恨又爱,所以咱还是有时候多留个心眼的好)。另外知道产品的包装规格和外箱尺寸,我们也可以算出一个小柜一个大柜分别可以装多少数量多少箱。方便你去货代佬仔他们那里问价格,询价的时候把详细信息给他们,黏贴复制黏贴复制多方便啊对吧。也不用他们得到你信息后问东问西,而且表现的不专业么还可以直接不理睬他们。不过最重要的就是在客户问你之前你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当客户问你的时候你可以马上告诉客户,客户就会觉得你专业。或者在报价的时候做到报价单里面,给客户的感觉也会是专业和正规。总之,在其他帖子里提到的,服务要有超前意识,自己多走一步多想一点,客户就少一点问题少等一点。那么距离订单确认的时间也就越近一步。别人用一个月成单,或许你只要半个月就行。而同样的客户跟你联系也跟你竞争对手联系,他也会选择你,因为你给与的信息完整且及时,大大缩短了客户的时间周期。

PS:没有固定供应商的时候,需要多询问几家厂家。这个平时就要多积累,寻找合适自己产品的厂家,大的小的都需要,因为他们对你来说各有优势,所以千万不要忽略小厂家。如果有固定供应商,那么你也需要多询问几家工厂,比比价格,比比产品。往往在比较中你会发现你现在供应商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其他,可以提出来让他们改正或者怎么的,总之对自己没坏处的啦
3,询货代价格

   跟工厂询产品的详细信息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跟货代询价,确切的说是为了方便与货代询价。
大家都知道跟货代询价他们会问整柜走还是拼箱走。所以了解产品信息后自己先和算好客户需要的量的体积,然后去询价。
跟货代询价,一般也是多询问几家,然后最好是走同一船公司,这样价格才具有可比性。只要把你产品的详细信息发给货代,他们就能给你提供具体价格。这里提醒下哦,让货代报价,要让他把国内所有费用全部罗列给你看下,THC,文件费,提单费,报关费等等,都要罗列清楚,以便进行比较后后续跟进的时候自己可以晓得项目价格清单。

这里询价涉及到跟客户谈的价格条款,是FOB,CIF,CNF还是其他,因为不同条款的价格不同,这点大家自己在谈的时候明白就好啦。不过涉及到CIF的话还有个保险的问题。我记得在读大学的时候,老师降到是要具体货值来计算的,但是实际中我根本就没用到过。都是直接让代理公司操作帮我核算下么好了,大概的数字就行。而且他们核算好以后也会问你这个保险金额如何,也会给你一些建议和意见的,顾基本也可省略啦。

其他费用其实也就一些小费用了,如果你是找代理公司出口的话,他们都会搞定,你只要事先问清楚即可。

我这里SOHO每走一票的费用大概就三个方面,具体如下:
1,产品的成本:分开票与不开票
2,货代的费用:THC,拖车费,报关费,提单费,文件费,商检换单费,保险(可有可无)
3,代理费:代理手续费,美金入账扣钱,提利润扣点

大家休息下,喝口茶,轻松下继续哦
入口已经为大家链接好,只要轻轻一点即可

绿茶SOHO如何报价之二


已有 4 人评分金币 收起 理由
asmshoes + 20 赞一个!
Joseph_D_T + 20 赞一个!
lolachinastar + 1 很给力!
HKRICH + 5

总评分: 金币 + 46   查看全部评分

www.haynor.com

7

主题

29

好友

483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外贸专员

Rank: 2

金币
890
功勋币
0
听众数
2
注册时间
2012-6-18
最后登录
2014-9-26
在线时间
171 小时
帖子
371
发表于 2013-7-1 08:23:54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3

主题

518

好友

9167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高级总监

外贸仔仔

Rank: 6Rank: 6

金币
9426
功勋币
122
听众数
53
注册时间
2013-1-16
最后登录
2017-5-31
在线时间
845 小时
帖子
7035
发表于 2013-7-1 08:47:38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hengnuochem 发表于 2013-7-1 08:23
谢谢楼主分享~~~

多谢捧场哦
www.haynor.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5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实习生

Rank: 1

金币
140
功勋币
0
听众数
2
注册时间
2012-12-11
最后登录
2018-2-23
在线时间
7 小时
帖子
0
发表于 2013-7-1 16:03:25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 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3

主题

518

好友

9167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高级总监

外贸仔仔

Rank: 6Rank: 6

金币
9426
功勋币
122
听众数
53
注册时间
2013-1-16
最后登录
2017-5-31
在线时间
845 小时
帖子
7035
发表于 2013-7-1 16:05:45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BESTWHOLESALE 发表于 2013-7-1 16:03
好贴 顶


顶上1001楼
www.haynor.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0

好友

176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实习生

Rank: 1

金币
365
功勋币
0
居住地
河北省 石家庄市
听众数
4
注册时间
2013-5-8
最后登录
2015-11-9
在线时间
69 小时
帖子
135
发表于 2013-7-8 09:46:13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正为报价发愁呢!我不是国际贸易专业,对于报价,我是按田运银老师《国际贸易精讲》往里面套,不知和实际的报价形式是否一样?另外,我还有一个困惑,如何定利润率呢?套取同行价格?等待解答,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3

主题

518

好友

9167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高级总监

外贸仔仔

Rank: 6Rank: 6

金币
9426
功勋币
122
听众数
53
注册时间
2013-1-16
最后登录
2017-5-31
在线时间
845 小时
帖子
7035
发表于 2013-7-8 18:17:38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Jane0117 发表于 2013-7-8 09:46
正为报价发愁呢!我不是国际贸易专业,对于报价,我是按田运银老师《国际贸易精讲》往里面套,不知和实际的 ...

《国际贸易精讲》这本书并没有看过我,所以无法解答到底是否跟他的报价一样


另外,套取同行价格只是知道竞争对手所报价格,但是也不一定精准。

至于利润点,一般公司里都已经加好了的,他们给业务员的价格一般都包含了合理利润。所以你也不用但是到底要加多少利润。

如果公司是给你们业务员成本价格的话,那加利润是一门学问,不是一句两句话可以讲明白的啦,不过现在大概的产品都在10---15个点左右的利润,当然也有5个点甚至更低的。具体还是看情况看产品来定哦
www.haynor.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0

好友

176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实习生

Rank: 1

金币
365
功勋币
0
居住地
河北省 石家庄市
听众数
4
注册时间
2013-5-8
最后登录
2015-11-9
在线时间
69 小时
帖子
135
发表于 2013-7-8 18:30:05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ryanzhang 发表于 2013-7-8 18:17
《国际贸易精讲》这本书并没有看过我,所以无法解答到底是否跟他的报价一样

呵呵,谢谢解答。我们是刚刚成立这个外贸公司,是从网络公司转过来的,而且我一个人。哎,我真怕没给老板创造利润,还白白拿工资。报价这块,老板一般是让我自己报,所以有点儿蒙。高了,客户不搭理,低了,又像个骗子。这个度的确不好把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3

主题

518

好友

9167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高级总监

外贸仔仔

Rank: 6Rank: 6

金币
9426
功勋币
122
听众数
53
注册时间
2013-1-16
最后登录
2017-5-31
在线时间
845 小时
帖子
7035
发表于 2013-7-9 08:15:22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Jane0117 发表于 2013-7-8 18:30
呵呵,谢谢解答。我们是刚刚成立这个外贸公司,是从网络公司转过来的,而且我一个人。哎,我真怕没给老板 ...

去套同行价格。
相比较求公差,然后大概知道个利润点
www.haynor.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主题

27

好友

1118

威望
加为好友 聊天

高级经理

利嘉国际商务

Rank: 4

金币
1233
功勋币
53
听众数
4
注册时间
2013-3-8
最后登录
2017-5-19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帖子
823
发表于 2013-7-11 13:58:15 | 个人资料 | 个人空间 | 加为好友 | 聊天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啊,顶你一个
利嘉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专业注册香港,海外公司,做账,审计,报税,公证等一条龙服务,敬请关注:www.hkrich.com   QQ:770350959  MOB:1501356033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外贸论坛»论坛首页 宜选专栏作家 绿茶SOHO

绿茶SOHO如何外贸报价之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手机版|Archiver|宜选网外贸论坛 ( 京ICP备09074326号-4 | 京ICP证120220号 )

GMT+8, 2018-4-24 20:51 , Processed in 0.117798 second(s), Total 32, Slave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Copyright © 2018 Every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回顶部